小柔姊姊上課囉~💕

*本文有徵得老師同意,歡迎分享*

上週告訴小柔要帶妳去上怎麼當姊姊的課唷!她超級期待的! 畢竟她想當姊姊好幾年啦哈哈哈,家裡的洋娃娃通通都是她在照顧,餵奶穿衣哄睡做全套的呢~(以前還告訴過我生三胞胎也沒問題,她通通可以照顧!ㄟ媽媽無法喔~😂)

簡單介紹,沁月是新竹地區有相當好評的月子中心。

這一胎有幸能夠訂到床位好高興,沁月還有很多非常窩心的孕婦課程爸爸課程喔!這次我上課後有詢問,老師說歡迎分享!當然要好好分享給大家她的愛心啦~!溫柔美麗的老師還說她常常會更動補充教材,真的非常用心呢!

 

* 課程開始*

1.給爸爸媽媽的叮嚀

 

「對嬰兒的概念」。

老師說有些人情況是這樣的,知道懷孕二寶後,很多大人會告訴大寶「以後寶寶會陪你玩喔~」但其實從baby到能夠和哥哥姊姊一起玩還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對大寶來說未必能了解適應「寶寶還不能陪我玩」這樣的過程。所以讓大寶知道「嬰兒」的概念是很重要的,包括要一直喝奶、睡覺、身體很軟還不能自己動。以及特別留意要避開摸寶寶的頭,只能摸手腳、肚子。這些關於嬰兒的作息與安全都要讓大寶練習了解。

我自己是因為身邊親人朋友孩子們多,小柔常會遇到嬰兒,也已經五歲半,所以她已經有概念了。她還會叮嚀我要注意危險物品不放客廳、晚上睡覺的床位順序都幫忙想好了哈哈哈~管家婆。

*目前的對話經驗讓我發覺,讓孩子知道「你當小寶寶的時候也是這樣喔~」他們都會很有興趣!孩子們對自己當寶寶的事情(照片影片小故事)、怎麼出生的等等,都很好奇喔。 先讓他們了解自己也是可愛的寶寶,就能更同理家裡將要迎接的小寶寶。

「預告動態」。

就是例如告訴大寶,在生產過程時他們人會在哪裡?可能是在保姆家、爺奶家。爸爸媽媽會在醫院,會在第幾天見到大寶。這些生產中、生產後的細節安排也要告訴大寶。不要因為他們小覺得不懂就沒有給他們心理準備,這樣會讓他們到時候覺得緊張不安。

「避免多重刺激」。

例如原本是全職媽媽在家照顧的大寶,爸媽有上學計劃的話,最好是能夠提前開始上學適應,不要跟生產時間太接近。讓大寶了解「因為他長大了要上學」、「上學很好玩」,而不是因為家裡有弟弟妹妹所以要上學。這對大寶是很重要的,不要讓他們有被迫因為寶寶要離開媽媽的感覺。

像是我們家,豪哥從去年底就一直讓小柔練習自己睡她房間(原本是一起睡主臥房)。這中間我非常重視要求告訴她的理由是「妳長大了,分開睡覺比較舒服」、「妳可以自由蓋被子、翻身或開小燈」。我絕對不允許用因為以後爸媽要跟寶寶一起睡這個理由要求她自己睡。(但爸爸有次說要自己睡爸媽才能生寶寶⋯XDDDD)

我懂一直在媽媽身邊睡覺長大的小柔就算再愛再想要寶寶、也無法接受要讓出媽媽這件事情。這幾個月在正當理由、慢慢調適下,小柔已經可以一週自己睡三四天以上,漸入佳境囉。不過我也看得很開,到時會有面對一起睡的情況也是難免吧哈哈~媽媽已有心理準備也和小柔討論安排過了。

所以提前準備,避免在生產期間給大寶過多刺激是很重要的呢!

「幫助寶寶討好老大」

老師說例如送禮物給老大說是寶寶準備的~哈哈(不過也有朋友小孩很理智會發現說寶寶哪會送禮物,但至少知道爸爸媽媽在乎他的感受、恭喜他當哥哥姊姊了喔!)別讓親朋好友對寶寶的關注冷落了大寶,讓他們也覺得自己是一起成長、被關注的。

還有帶大寶一起摸摸胎動、說話、讓大寶有接觸寶寶產生感情。

我每次晚上小柔親肚子的時候都會說「哇~寶寶愛姊姊!」胎動之後小柔一摸我就會告訴她「妳摸寶寶就動耶,她很喜歡妳、很想摸姊姊耶」

大概就是這一類討好行為吧哈哈哈~

其他的部分我想大家都看得懂,就不做一一解釋囉。

2. 開始學照顧寶寶囉!

美麗溫柔的老師~

沁月準備了很多跟新生兒同樣重量的娃娃,也是指導爸媽嬰兒洗澡使用的。抱在手上好逼真,臉就是跟新生兒一樣皺皺的(表情很嚴肅哈哈哈)。 

 

小柔超愛哈哈哈哈哈(明明是臭臉皺皺新生兒呀)

「換尿布」 

  

  五歲半好像可以喔~她有成功!細節訓練一下就好哈

 

「換紗布衣」 

 

超級手忙腳亂的~因為媽媽已經快要不會了XD~紗布衣繩子怎麼那麼多呀!我要買扣子的!

 「餵奶」 

小柔表示:一片小蛋糕,我2歲就會了。我還記得去babyboss照顧很多個~當小護士。

媽媽希望妳到時候真的會幫忙餵喔,我會非常非常感謝妳的!(認真說哈哈)

「假裝我有大肚子」
  

幼兒律動課程必備XDXD 但玩幾次都好好笑喔,當天有很多兩三歲的小朋友,裝氣球肚子真是太可愛了~😍

  這位爸爸有幫忙吹氣球(跟用app對發票)。

 

 「聽媽媽的肚子」「聽寶寶的心跳」

 
是用真的聽診器唷!超好玩的呀~
 
聽肚子裏的寶寶聲音~ 小元宵真的很喜歡姊姊,這個時候有努力動動喔

  
謝謝老師幫我們拍下這麼可愛的照片❤️

「說故事時間」

這天老師說了2本故事,都很棒喔!

Book1.媽媽的肚子變大了
  

  

 

這本每頁都有翻折設計,看到不同時候(睡覺、玩、出生)的寶寶其實也和大寶一起開心反應,還有大寶的心情文字表達很溫柔,邊讀邊翻很好玩喔!

  

小柔很喜歡這本~而且都有注音她可以自己看。我有考慮買哈哈

博客來可以試閱: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5917

Book2.小菲菲和新弟弟
 

這本書的畫風很優美,表達大寶從期待變成失落孤單的心情 ,我自己看了有點心疼~覺得不是一開始就給大寶看的書。但最後小菲菲又喜歡上寶寶、疼愛寶寶囉!

這本很適合給對寶寶帶有一點排斥、疑惑的大寶幫助,相信能讓他們感覺被爸爸媽媽理解。被理解後就能放下情緒,重新體會有弟弟妹妹的快樂喔!

 

感覺是產後忙碌時,為大寶準備的書呀哈哈哈~

  

小柔在學校則是有讀過「小小大姊姊」、家裡有「分享」、「分享2」。都是很適合和大寶親子共讀的繪本喔!小柔最喜歡的是「分享」那兩本,非常可愛!

  

親愛的柔,開心能和妳一起上課~我們一起快樂努力迎接寶寶唷!❤️

謝謝沁月老師願意大方分享,用心又溫暖的課程。


歡迎來Janie媽咪的fb和我一起聊天喔!
~育兒大小事~懷孕生活點滴~親子出遊去~日本迪士尼~簡單健康餐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janeh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